退偏器件类

日期:2018-01-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退偏器件简介:

退偏要比起偏来得更加困难,要获得完全退偏效果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很难将平面偏振光退偏成自然光,按光电测量应用技术的要求,为消除光学器件偏振敏感度效应带来的影响,退偏度能达到95%以上就比较理想了。

退偏一般采用散射、漫射、干涉迭加、旋光等的方法,但能构成理想退偏器件的不很多。本所提供下列退偏器:

1、 伪退偏器

一只 1/4 波片就可构成一只伪退偏器。对单色光的准平面偏振光,如果只用于光强的测量,其效果还是不错的,它基本上可以克服光电接收器件的偏振敏感度引起的误差,以保证测试结果的有效性。

2、 楔形晶体退偏器该退偏器是斜劈状,光轴方向与通光面平行,入射平面偏振光振动方向应与晶体光轴方向成 45°夹角,因器件的厚度在不断变化,透过光束包含了由从圆偏振、椭圆偏振到线偏振的多种偏振态势的微光束的迭加,从而起到退偏的作用。该退偏器用于复色光效果更佳。该退偏器有光束偏折和微分束效应,使用时,退偏器件与接收器件距离不能太大,否则影响使用效果。


3、 石英旋光退偏器


这是根据石英晶体的旋光性研制的复合型退偏器,是由左旋和右旋两部分石英棱镜组成。A,B 分别为两块由左旋和右旋石英晶体做成的楔形棱镜,两块棱镜大小相等,结构角一致。偏振光沿光轴方向传输,通光面中的不同部位将对应着 AB 不同的厚度,旋过的角度也不同,出射光束将是一束混合迭加的退偏光束。

4、晶体复合延迟退偏器

这也是一种用干涉迭加原理研制的晶体光学退偏器,它是由两块不同厚度的双折射晶体组成,两晶体的光轴都与通光面平行,两晶体之间光轴呈 45°角,该退偏器综合性能比楔形晶体退偏器好,是目前常用器件。两半晶体可以胶合在一起,也可以不胶合。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激光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