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柱教授学术报告预告

日期:2018-04-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界面反应调控制备铈基空心结构催化剂及其催化性能研究


报告人陈国柱 教授 (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4月12日 10:30


报告地址:物理楼313 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由于组分间的协同效应及空心结构高比表面的结构优势,空心复合纳米结构材料一直备受关注。我们课题组以Ce(OH)CO3纳米棒为模板,通过设计界面反应,制备了不同的复合纳米结构材料:(1) CeMnOx纳米管。将Ce(OH)CO3纳米棒与KMnO4水溶液在室温下反应,KMnO4可以氧化Ce3+Ce4+而本身还原为MnOx, Ce4+水解得到CeO2;残留的Ce(OH)CO3可以通过酸洗的办法去除,从而得到CeMnOx纳米管。所制备的CeMnOx纳米管表现出优越的吸附能力(e.g.刚果红吸附)和CO氧化能力。通过改变前驱体和氧化剂的种类,可以制备其它不同双金属氧化物纳米空心结构材料;(2)Au@CeO2-CeO2纳米管复合结构。将Ce(OH)CO3纳米棒与HAuCl4在加热条件下,可以得到Au@CeO2核壳纳米颗粒负载CeO2纳米管的复合结构材料。由于Ce3+具有一定的还原性,可以还原Au3+Au,同时氧化得到的Ce4+水解生成CeO2。反应过程中,Ce4+的水解滞后于Au纳米颗粒的还原,因此在Au颗粒表面会沉积CeO2,从而形成Au@CeO2核壳纳米结构;Ce4+水解得到的CeO2同时沉积于Ce(OH)CO3纳米棒表面,随着反应进行,Ce(OH)CO3耗尽便得到纳米空心管;(3)将Ce(OH)CO3纳米棒与H2PtCl6NaOH水溶液混合,室温静止然后酸选择性腐蚀,获得了超小Pt纳米粒子内嵌CeO2纳米管催化剂。催化剂不仅具有较高的催化CO氧化活性,而且在700度高温处理,管状结构无明显坍塌,Pt粒子也无烧结现象。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激光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