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教授 学术报告

日期:2018-05-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氟化物微晶玻璃的设计、制备、结构、荧光性能研究及应用探索

报告人:郭海 教授 (浙江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5月15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在激光所一楼报告厅
摘要:微晶玻璃是通过玻璃的受控晶化而形成的由特定纳米晶相和玻璃基体构成的复合材料。微晶玻璃结合了玻璃和纳米单晶的优点,具有晶体高的发光效率;具有高的机械强度、化学稳定性和易于加工的特点;相对于晶体材料,制备技术简单、周期短、成本低。通过组分设计与探索,我们课题组开发了以下微晶玻璃体系:BaMgF4, LaF2, NaLuF4, NaYbF4, BaLuF5, BaYbF5, K3YF6, KLu2F7 , KYb2F7, Sr2YbF7, Na5Gd9F32, BaAl2Si2O8, YPO4, GdPO4, LuPO4等。系统研究了三价稀土离子如Eu3+、Er3+、Ho3+、Tb3+等在微晶玻璃中的荧光性质。研究了掺杂的RE3+在微晶玻璃中的局域环境、析出晶相对微晶玻璃发光性能的影响,观察到RE3+发光的增强现象。并探索了氟化物微晶玻璃在光谱调控、光温度传感、闪烁体材料等方面的应用。

个人简介:
郭海,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领域一直为新型稀土光学功能材料,在稀土掺杂的氟化物微晶玻璃,玻璃中Ag成分的发光及其与稀土离子、过渡族金属离子的能量传递,白光LED光转换材料,上转换发光材料与发光机理等方面研究比较深入。在J. Phys. Chem. B, J. Mater. Chem. C, Opt. Lett., Opt. Express, J. Am. Ceram. Soc., Opt. Mater., J. Lumin.等刊物上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70余篇,被引用21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334次,H 因子为27。并成为J. Mater. Chem. C,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Nanoscale, Opt. Lett., Opt. Express, Appl. Phys. Lett., J. Phys. Chem. C, J. Am. Ceram. Soc.等期刊的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等项目多项。2015年开始担任陶瓷类国际著名期刊J. Am. Ceram. Soc.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激光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