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刚研究员学术报告

日期:2018-06-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超导材料的新进展:结构和物性

报告人:郭建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629日(星期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物理工程学院313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介绍碱金属钾插层铁硒(FeSe)KxFe2-ySe2x=1,0.80.1 y 0.5)的超导体系的发现与物性。该体系的其最高超导转变温度(Tc)为31 K,创造了当时常压下FeSe基化合物超导转变温度的最高纪录。同时,进一步解决了较小尺寸碱金属插层FeSe的问题,制备出了纯相的Na0.56Fe1.93Se2超导体,将Tc提高至37 K,该成果开辟了国际铁基超导研究的新领域,所开创的研究方向‘Alkali-doped iron selenide superconductors’被汤森路透《2013研究前沿》和《2014研究前沿》列为物理学10个最活跃前沿领域之首和第7名,成为了与铁砷基并列的第二类铁基高温超导体。另外,将介绍4种新型包含4d/5d过渡族金属元素的超导体系,主要内容包括该类体系的晶体结构、电子结构和超导物性的系统调控。

报告人简介:郭建刚,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1-2014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后研究,2014-2016年在美国莱斯大学任ICAM fellow20166月加入物理所。主要研究方向为探索新型超导材料和电磁功能材料,利用X射线和中子衍射等方法表征晶体结构,研究低温物性和晶体结构关系。迄今已在Nat. Commun.JACSPRL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总引用1600余次。荣获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2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2014ICAM Postdoctoral Fellowship2016中科院百人计划等奖项。

1. J. G. Guo, et al., Phys. Rev. B 82, 182520 (R) (2010).

2. J. G. Guo, et al, J. Am. Chem. Soc. 134, 20001 (2012).

3. J. G. Guo, et al., Nat. Commun. 5, 4756 (2014).

4. J. G. Guo, et al., Nat. Commun. 8, 871 (2017).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激光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