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偏光器件偏光技术的支柱

曲阜师范大学激光研究所

晶体偏光器件

是调整和改变光的各种偏振态的专用器件;

是偏光器件中偏光性能最好、性能最稳定的器件;

是激光应用和调制技术不可替代的关键器件;

是现代光信息技术发展与产业化的基础无源器件。

曲阜师范大学是一所坐落在儒家文化发源地孔子故乡曲阜的山东省重点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170 余个,本科专业 80 余个,在校学生 3.7 万人。 其下属单位激光研究所是我国最早承担激光偏光器件研发任务的单位之一,曾列为我国唯一定点的偏光技术与激光偏光器件科研生产基地,是山东省“激光偏光与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 研究所拥有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技术研发队伍,具有光学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 个硕士点、10 个光学及机械加工车间。优越的实验室条件,先进的光学加工设备,精湛的晶体加工技术,保证了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

激光所自 1979 年承担激光偏光技术与偏光器件领域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863”项目等以来,已有四十余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三十余项填补属国家空白,二十余项属国际首创。已获包括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各级科技奖励七十余次。

偏光技术是光学技术的重要分支,其应用渗透到了与光学技术有关的各个学科领域。作为偏光技术基础的偏光器件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偏光器件的种类很多,通常用到的有偏振片、偏光棱镜、偏光分束棱镜、各种延迟器件及退偏振器件等。在偏光技术中最常用的是偏光镜和延迟器件。

以获得偏振光的不同方法,把偏光镜分为反射型、吸收型和晶体棱镜型三大类。 反射型、吸收型偏光镜(偏振片、玻片堆、镀膜偏光镜等)消光性能低,抗光损伤能力差,主要应用在民用产品及普通设备上;晶体偏光棱镜主要应用在激光偏光技术和其他现代偏光技术中,这类偏光镜有消光性能好、透射比高、抗光损伤阈值大、使用波段宽等一系列特点,近年来发展特别迅速。 晶体偏光棱镜主要以具有双折射特性的晶体制成,天然冰洲石晶体是最主要的材料,人工晶体 BBO YVO4等也常用。冰洲石具有双折射率大、不吸潮、理化性能稳定等优点,价格相对较低,是制作偏光棱镜的理想材料。

晶体偏光棱镜可分为两大类,一是激光偏光镜,我所产品型号为 LGP 系列;另一是偏光分束镜,其型号为 LSP 系列。在偏光分束镜的基础上,我所根据激光技术的发展,设计开发的另一类新产品,称双反射偏光分束镜,型号为 RSP-系列,其特点是棱镜不但能起偏分束,同时使被分束的两束平面偏振光转向 90°左右,这在光路设计中就可省去一只转向棱镜。我所参与主持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双折射晶体和偏振器件测试规范》 Measurement specification for birefractance crystal and polarizer GB/T 14077-93,已由国家技术监督局 19930206 发布、于 19930801 实施。

我所产品完全按国家标准实施。提供的系列激光偏光器件多达 35 个系列品种,700 多种规格,可以满足偏光技术的各种需要。各系列偏光器件均通过了国家鉴定,其主要性能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根据我国使用情况,参照国外先进指标,我所生产的各系列偏光镜按晶体质量等情况分成 A B J 三个级别,性能价格对应,以满足不同用户的要求。

A 级:属高精度器件,按世界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技术要求设计与制作,适应于科研、精密仪器及2高精度偏光技术领域。 B 级:普通型器件,一般精度,技术指标略低于 A 级,在无特殊要求的情况下,一般不影响使用,适合于一般精度的偏光技术要求、 演示设备及教学实验。 J 级:军级,其设计制作与 A级基本相同,但材料质量要求和工艺要求高于 A 级,特别适合于室外环境中应用。

延迟器件,备有各种常用波长的λ /8λ/ 4λ/ 2 云母和石英波片,也可以制作任意延迟量的云母和石英波片,厚度在 0.02-1.7mm 之间,特殊工艺精细制作,加工残余应力小,平行度极高,均匀性好,产品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高等学校“教学专用偏光器件组”,完全可以满足高等院校偏振光教学、试验的要求!

本研究所还可根据用户要求提供退偏器件、旋光器件及其它特殊要求的专用激光偏光器件,也愿为您提供光学加工及晶体加工服务。

我们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偏光器件遍布了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愿我们的偏光器件伴随您的科技成果走向世界!

欢迎来人来电联系,本所竭诚为您服务。

曲阜师范大学激光研究所

山东省 曲阜市 静轩西路 57     编: 273165

联系人:

吴闻迪 博士 电话: 13792398723;0537-4458293(带传真)

E-mail wuwendi_100@163.com

宋连科 教授   电话: 0537-4456492(带传真)

E-mail lksong@qfnu.edu.cn

吴福全 教授   电话: 0537-4458293(带传真)

E-mail fqwu@qfnu.edu.cn

开户行:工行曲阜市支行

号: 1608002609020111691

http://www.qfnu.edu.cn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