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激光研究所成立于1988年,是曲阜师范大学最早成立的六个研究所之一,是国家科委定点的激光偏光技术与偏光器件科研生产基地,是山东省激光偏光技术重点实验室;1955年建成了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所以来始终秉承“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理念,致力于光学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科学前沿、先进技术和仪器设备及应用示范研究和开发工作。现已发展成为偏振光学、量子力学、光学遥感、激光技术、能源材料、激光制造和光电子技术等交叉学科并存、以偏振光学技术及应用和战略高技术为重点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目前,全所共有职工28人。其中,正高级人才4人,副高级人才19人。激光所拥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物理博士后流动站和物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在读研究生近30人。设有激光偏光与大气光学研究室、量子光学研究室、新能源材料研究室、激光技术研究室、超快激光应用技术研究室和光学工程加工车间等技术支撑研究室。全所拥有一个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省级科研平台和省级工程中心。建所以来,激光所十分重视科教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工作。在激光偏光器件研究方面已通过国家省级鉴定的科研成果有38项,其中28项填补国家空白,16项属国际首创,结束了我国无高精度激光偏光器件产品和依赖进口的局面。研制成功了测试精度达10-9的GXC-1型高消光比测量仪(获世界发明展奖),JF-1高精度发散角测量仪,XJY型旋光精密测量仪等一批高精度偏振光参数测量仪器实现了产业化发展模式。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联合主持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4077-93《双折射晶体和偏振器件测试规范》,已由国家技术监督局1993-08-01发布实施。开发的产品有三大类、30多个系列品种,700多种规格,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和商品化,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市场,部分产品远销海外。承建了山东省信息与能源量子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和济宁市可再生能源材料与器件创新中心。激光所建所以来,科研产出硕果累累,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际发明专利以及省部级科研奖项等80余项。

“十四五”期间,激光研究所将面向国家科技创新与安全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创新前沿,坚持基础研究、高技术研发与重大工程应用相融合的发展策略,在激光偏光基础研究、特种光学材料与先进技术、以及光学微纳加工和太赫兹等方向,持续提升可续技术原创能力,建设重要的科学装置和高端装备研发测试技术平台,培育创新与应用兼长的复合型人才团队,成为专业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高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基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