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研究员 学术报告

日期:2018-05-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国家重大安全领域的温稠密物质特性

人:张平 研究员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8517日(星期四)下午15:00

报告地点:激光所一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温稠密物质介于凝聚态物质和等离子体之间,以离子短程有序关联和电子部分简并为特征,其物理性质不仅对于凝聚态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等基础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价值,而且在天体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新型能源、核武器物理等领域也具有重要的应用背景。其密度范围可以定义为由通常固体密度到数十上百倍固体密度,其温度由室温达到数十上百万开尔文。温稠密环境下,材料的原子、电子结构将发生强烈畸变,其电子-电子、离子-离子及电子-离子之间的长程或短程相互作用产生的各种量子或经典意义上的竞争-协同效应极其多样,这些多样的有序或无序离子-电子结构对外部压强、温度的响应将呈现出丰富的物理内涵,并对输运、弛豫等非平衡过程产生深刻影响。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如何从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出发,模拟获得温稠密物质的状态方程、输运系数、X射线吸收谱、X射线汤普森散射谱、能量弛豫及能量沉积等物理性质。

报告人简介:张平,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核武器材料的物理建模、程序开发及大规模数值模拟研究,同时开展低维凝聚态体系的理论与计算研究。承担国家和国防科研重点项目40多项。被评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全国创新争先奖、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于敏数理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SCI学术论文280余篇,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项。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25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激光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