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铨院士学术报告

日期:2019-01-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激光和太赫兹领域的创新研究探索

    人:姚建铨 院士

报告时间:201917日(周一)8:00

报告地点:激光研究所学术报告厅

报告简介:

“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包括反激光器及生物激光,其在激光防护和促使生物活跃领域的应用极为广阔;“太赫兹”是国际电子与信息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其在手机移动通讯、空间通讯等通讯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随着人们对太赫兹 (THz)波段的逐渐了解,THz辐射也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研究领域,在成像、生物检测、环境监测、通信、天文学、生命科学、国防安全等领域均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姚院士认为对太赫兹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首先应立足于太赫兹辐射源的获得,与其他方法相比,利用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方法如:光学参量振荡器 (OPO)、差频 (DFG)等将近红外激光转换到相应波段,具有可实现全固态、结构紧凑、室温运转、低阈值、高效率、高功率(能量)、可调谐的相干光输出的优点。姚院士将结合自己及团队的研究进展,对太赫兹、脉冲激光的发展及其在生物医学、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技术等领域的应用为大家做精彩报告。

 

 

 

姚建铨院士简介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46507606113&di=692fb2ad013871bcf2e043b36fcc1a37&imgtype=0&src=http%3A%2F%2Fwww.zhengzhou.gov.cn%2Fu%2Fcms%2F1125%2F201610%2F20110621lhd3.png姚建铨,男,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1965年研究生毕业于天津大学并留校任教。现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大学现代光学仪器研究所副所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同时任美国光学学会及SPIE会员、南加州大学激光中心客座高级研究员等职。

姚建铨院士长期从事激光及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研究。在高效倍频激光器、高功率固体激光器、可调谐激光器、非线性光学及激光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提出的双轴晶体的最佳相位匹配的计算理论,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并被国际学术界广泛引用。姚建铨院士也是国内太赫兹技术研究的发起人之一。曾承担973863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委及天津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尤里卡国际博览会金奖及个人获一级骑士勋章”。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特等劳模”等称号,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30余篇,论文曾被多国学者引用百余次。其中,2018年全球太赫兹领域SCI论文分析报告统计,姚建铨院士团队2018年共发表太赫兹领域SCI论文30篇,排名国内第一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激光所

友情链接